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拉近你我距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时间:2022年08月27日 14:57 作者:梁钰莹/文 周珍如、黄鑫、何欣如/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点击:[]

为响应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号召,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前,我院组织师生开展了一系列“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寓教于乐,智慧推普

在贺州市钟山县同古镇四合完小、小状元幼儿园,我院院长付煜带领推普指导的刘宇亮、郭芫延、赵亚先、王伟等老师,分别以“家园中国·经典润乡土”“普通话+职业技能”“童语同音”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对当地小学教师、村民以及小朋友们进行授课。

图为“普通话+职业技能”活动合照


 

图为“家园中国•经典润乡土”活动合照

“童语同音”课堂上,郭芫延教师引导小朋友们自我介绍,带领小朋友们练习口部操,帮助小朋友们纠正常见的错误发音,让他们正确掌握一些发音技巧。课堂上还讲述了《小狐狸过关》的故事,以此激发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热情。

图为“童语同音”活动合照

 

入户走访,实地调研

在赵亚先、刘凤听、刘宇亮、谢菁等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院“普惠人心”实践团来到八步区步头镇过山瑶村黄石村进行普通话使用情况走访调查。团队通过问卷、访谈的形式来了解当地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以及学习普通话出现的困难。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居民家做普通话现状的问卷调查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村民合影

当问到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时,村民李女士表示:“大学生来推广普通话,对于我的帮助很大,多学普通话和孙子小孩交流也更流畅方便一点,我也可以多从年轻一代身上听到、了解到这个世界更多有趣的东西。”

讲好普通话,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也是拉近民族距离的关键。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团队成员认为,身为新时代青年,要不断促进文明建设,助力语言文字工作尤其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并以此为契机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用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为语言标准化和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为“普惠人心”实践团成员合影

 

上一条:寻访临贺故城,体悟发展成就——文传师生2022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纪实
下一条:我院学生第六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学英模,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党日活动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