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寻访临贺故城,体悟发展成就——文传师生2022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2年08月28日 11:20 作者:邱子雁、李姝仪/文 郭睿、丁艺菲/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学生会 点击:[]

825日上午,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勋带领“访聚历史古迹,擘画振兴蓝图”实践团成员前往贺州市八步区贺街镇临贺故城,探访历史古迹的保护与发展。

为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精神,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同时了解现阶段乡村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与发展现状,传承中华文明,“访聚历史古迹,擘画振兴蓝图”实践团依托团队成员不同专业优势,结合临贺故城实际情况,以探访故城、追寻历史、讨论交流等方式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聚焦发展成就,进一步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向上向好发展。

 

访族氏宗祠,品优秀家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家风是家庭乃至家族的传统风尚,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发扬优秀的家风家训,不仅能让人终生受益,更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当天上午,在河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柳峰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走进当地各大宗祠,切身感受当地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情况,探寻当地历史文化古迹,观古庙、登古城、谈历史。通过实地调研、访谈等方式客观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古迹保护的情况、当地村民对保护历史古迹的责任意识、当地政府对历史古迹保护发展采取了哪些措施等。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对调研情况进行讨论交流,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探究能从哪些方面保护历史文化古迹、传承中华文明。同时与当地村委会成员展开交流,为下一步研究和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工作打好基础。

 

登千年城墙,赏历史遗韵

 

历史建筑古迹是历史的见证,是人类技术和文化的结晶,是人类创造的实物遗存,是珍贵的研究材料。临贺古城墙最早建于东汉中期,历经2000多年风雨的洗礼,在抵御外敌时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实践团成员在探访古城墙时得知,古城墙曾因战乱遭到过很严重的毁坏,幸运的是,古城墙最下层的青砖仍保留至今,所以后人才有机会利用牢固的底墙重新修缮城墙。

临贺古城墙是临贺故城千年历史文化的缩影,也是临贺故城极富代表性的历史建筑之一。在了解了这段历史后,实践团队员们纷纷感慨,临贺故城能在历史洪流中保存至今,正是我国保护历史文化古迹意识深入人心的具体表现。

 

跨文庙状元门,步青云状元桥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脉传承,古城也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实践团队成员们以文脉传承为主线,探访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贺故城之贺州文庙,在悠扬的古典乐曲中感受文庙特有的文化气息,瞻仰孔子雕像,学习孔子治学之道。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勋认为:“寻访临贺故城,体悟千百年发展成就,增强了文化自信。我们要不断强化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历史思维,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担当。历史文化,见证了伟大的中华文明的诞生,也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这是我们发展进步的根基之所在,更是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之所在。”

作为建设新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建设新时代的参与者,将历史古迹保护落到实处,让历史古迹的魅力、作用、意义深入人心是青年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践团队成员赵文博表示,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对历史古迹的认识,也增加了对保护历史古迹的责任感、使命感,不仅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增长了才干,还激发了探寻历史古迹的兴趣。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以保护历史古迹,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细化学校工作讨论会
下一条:拉近你我距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