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行《新文艺评论之我见》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05月15日 10:41 作者:叶枫 李依诺/文 叶枫 杨雨晴/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点击:[]

 513日晚,我院邀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行政楼多功能厅举行《新文艺评论之我见》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黎琼锋担任主持人,汉语言文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部分师生参加。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黎琼锋(左一)和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右一)

徐粤春围绕文艺评论进化史角度、何为新文艺评论、新文艺评论稚嫩与羁绊以及新文艺评论展望与未来四个方面展开。他结合自己近年来的研究,对新媒体概念、新文艺和旧文艺之间的不同、新文艺的特点以及新文艺的发展前景几个层面进行分析。

徐粤春表示新文艺的“新”,一是新在主体,二是新在思维,三是新在场域,四是新在表达;新生代和传统文艺由于生理年龄、代沟引发了审美差异,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互联网的广阔、简洁、明快、灵动给双方带来了更便捷的交流,沟通以及交融。他表示,一部好的作品要经得起人民和专家的评价,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但目前新文艺存在着专业不强,人才短缺,评论手段落伍,阵地相对隔界,与一线(抖音、快手)联动不足,理论研究不完善(标准尚未建立),大量作品文艺与非文艺难分辨等不足,但较好的是青年是文艺评论者和新生代艺术的创作者,新文艺评论未来需要青年发挥出主导作用。

黎琼锋表示,新生代要做好准备,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华美学精神,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也要具有批判意识,在新文艺方向上打牢基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发挥新生代主力军力量,新文艺评论未来才可拭目以待。

 

上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成功承办网络文艺的时代声音与百年梦想暨广西文艺评论基地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安徽大学吴长青副教授应邀到我院做“网络文艺如何助力新文科建设”专题讲座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