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安徽大学吴长青副教授应邀到我院做“网络文艺如何助力新文科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2021年05月15日 10:00 作者:韦闯 宋千圣/文 覃梅花 时粟媛/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点击:[]

 513日晚,安徽大学网络研究中心吴长青副教授应我院邀请,在信息楼演播厅为秘书学专业学生作“网络文艺教育如何助力新文科建设”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牟华林副院长主持。

吴长青副教授以当今数字时代下网络文艺的发展为切入点,从“网络文艺的本质”出发,围绕网络文艺的创新发展过程,指出当下的每一个人都是数字时代闭环中的一份子,分析了当今国内各个平台的发展方式,表明技术的发展正是为了迎合市场用户的需要。他结合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把网络文艺生态概括划分为三个技术层面,分别是以硬件产品为主的“产品型”、以内容生产为核心主导的“粉丝型”、以整合技术和内容为特点的“流量型”。他表示网络文艺不仅体现在网民的传播、接受层面上,更主要集中体现在内容的原创、媒介技术革新以及传播科技三重环节上,指出网络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学生们应该关注的焦点。

吴长青副教授指出,时代背景是学科生长的土壤,服务时代是学科发展的目标,学校与教师应适当做出改变,顺应潮流,适应发展,而且网络文艺教育本身就是新文科建设的一部分;网络传播平台除分发、传播文艺产品外,也可以分发其他产品。他通过分析腾讯、百度等平台创始人为平台所做的努力,建议学校打破艺术教育和文科教育之间的壁垒,将文科与艺术、科技等进行融合发展,利用网络传播的力量将文化产品传播到海外,进一步扩大文化影响力。

吴长青副教授认为,秘书学的任务之一是培育基础的管理人才,该学科要紧跟时代步伐,找准时代节拍,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也围绕讲座主题,就相关内容与吴长青副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

讲座结束之际,牟华林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吴长青副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的视听盛宴表示感谢,表示此次讲座揭示了未来生活和未来秘书学学科发展前景,是吴长青副教授对同学们语重心长的传真经、授真道。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能开阔思维,全面认识网络文艺。同时,他认为吴长青副教授的讲座分析了现阶段新文科建设的重难点,为助力我院新文科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上一条:我院举行《新文艺评论之我见》专题讲座
下一条:暨南大学谭天教授应邀为我院学子作“智能传播与短视频”主题讲座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