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暨南大学谭天教授应邀为我院学子作“智能传播与短视频”主题讲座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0:07 作者:潘向群 欧炎梅/文 孙欢欢、黄诗雨/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点击:[]

 512日下午,暨南大学教授、高级记者、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谭天教授应邀在创新创业园311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智能传播与短视频”的主题讲座。

谭天教授从智能传播中的物联网运用、万物互联中存在的隐患、智能传播中媒体的交互(智能传播的未来)以及创意短视频的制作等方面展开阐述。谭天教授通过列举物联网技术在2013年雅安地震、春运以及定位中的大数据运用加深了同学们对物联网的理解。他指出,物联网强调的是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这三者之间的联系和它们之间的信息自动交互和共享,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提高分辨能力,注重隐私保护。他还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思考并突破原有认识,希望通过同学们的努力以及在新技术的帮助下将以前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谭天教授在讲座中还从创意、推送、运营三个维度依次展开并阐述了短视频的制作、传播以及传媒新业态发展。他表示短视频的制作必须要具备“网感”,强调了“网感”的核心是基于人性洞察的创新表达,而不是简单的热词拼凑。他以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这三个平台的短视频传播推送路径——主要依据大数据精准推送用户喜欢的内容,同时也给短视频创作者提供新思路——依据平台的推送机制进行创作,增加更多曝光为例,告诉同学们,在创作视频时要符合网络流行的逻辑。他还列举了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用快手推销乡村旅游和特色农副产品等具体事例,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做多体验,去研究传播的知识与规律,创造出有价值的内容。

谭天教授(左一)在现场互动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在自媒体时代,如何学习新媒体、如何才能让自己创作的短视频更出众”等问题与谭天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宝贵经验。

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陶俊伟主持,网络与新媒体、传播与策划专业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上一条:安徽大学吴长青副教授应邀到我院做“网络文艺如何助力新文科建设”专题讲座
下一条:广西高校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洪应邀到校作专题报告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