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杭州师范大学夏烈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10:13 作者:吴安泽 韦银河 梁燕兰/文 覃梅花 石磊 王任飞/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点击:[]

 514日晚,我院在信息楼三楼演播厅举办题为“造世界——网络文学20年及其场域”专题讲座,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牟华林主持,秘书学专业教师及2019级、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夏烈教授结合其个人著作《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些年》表明网络文学需要吆喝、包装和策划,其市场效益和经济效益是选题的重大要素。他详细阐述了网络(互联网)——媒介所引起的总体性思考和文学本体两个问题,以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网络文学。他还从总体性思考中引出了造物、造梦、造世界的概念并进行了精准而通俗的阐析。

夏烈教授表示,在互联网之前,人类至少还有两次对这一伟大造物者的模仿,一次是器物层面的生产工具和生活工具,另一次则是写作,而目前的互联网及其虚拟世界是第三次模仿。他指出,网络文学是一种既“真”又“假”的艺术,融合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基础与哲学思维。

夏烈教授在讲解网络文学的起点及其20年的发展历程时,重点讲述了网络文学场域论,并把影响网络文学的基本力量分为受众(读者、用户)、产业与资本、国家政策(意识形态管理)、文学知识精英四大类。在讲座上,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文学创作及与网络大神沟通交往中的心得体会,并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牟华林副院长对夏烈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认为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学术讲座,首先在于夏烈教授通过风趣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把网络文艺方面的相关理论诠释得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其次在于夏烈教授在网络文艺研究上所取得的成就,能在多方面给予秘书学专业学生以重要的启迪。

 

上一条:我院《中国当代文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讲座圆满举行
下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成功承办网络文艺的时代声音与百年梦想暨广西文艺评论基地建设研讨会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