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中国当代文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21年05月16日 10:47 作者:黄志豪 叶枫/文 阮英龙 叶枫/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点击:[]

 514日晚,我院《中国当代文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专题讲座在创新创业园311报告厅圆满举行。湖北文联二级巡视员、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长江文艺评论》常务副主编李建华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院长付煜主持讲座,2019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李建华教授以艺术的本质和艺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发挥的作用为中心展开讲座。他从不同时期的中西方历史对艺术的不同判断向同学们介绍了“何谓艺术”,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东西方艺术的历史,懂得了艺术概念不止纯粹的审美判断,还涉及价值判断。

李建华教授让同学们观看视频片段《阿凡达》等,更清晰的了解“艺术与文化(经济、政治、宗教、哲学、科技)的关系”,认识了艺术与经济、科技对世界作用异曲同工,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艺术形态,艺术形式和观念受益科技,经济和文化相互影响、相互成长。

讲座上李建华教授还通过观看余秀华采访等视频使同学们学习到“艺术何为”,深入了解艺术的娱乐、认知、审美、教化的价值。他通过介绍“艺术创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让同学们学习到在艺术创作中该讲什么中国故事,该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李建华教授与同学们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同学们的提问他一一进行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之际,付煜院长进行总结。他表示,李建华教授的研究造诣非常深厚,中国当代文艺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具有很大关联,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离不开文艺创作,然而在文艺创作中讲中国故事时,不仅要结合中国实际,还需要具备世界视野,对世界的艺术作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艺术发挥正确的作用。同时他提出文艺与人类共同体的构建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学习。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柳州市委组织部调研组莅临我院参观交流
下一条:杭州师范大学夏烈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