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冯昱:大自然教会了我什么是美
时间:2020年12月12日 17:36 作者:杨语菲 饶贵行   编辑:段秋霞   来源: 点击:[]

 20201211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西作协理事、贺州市作协副主席冯昱老师做客贺州学院创意写作课堂,就生活、阅读与创作的关系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冯老师谈到创作来源于生活时说:“大自然教会了我什么是美。”他说,大自然的启蒙、童年的阴影、成年苦难生活和民族文化的熏染,生活中的这四个方面影响了他的创作。“《盘王歌》可以说是我们瑶族的史诗……我最初的文学启蒙,就是母亲从小教给我的那些瑶族民歌。”冯老师说到。

谈到阅读对创作的影响时,冯老师说,自己开始创作后通过阅读、进修和学习完成了创作上的突破,名著的阅读改变了他创作的叙述方式。

针对学生对冯老师过去的主要创作方向是什么的提问。他答道:“早期时,我主要写农村苦难、城市苦难,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的。到后来转型,作为少数民族作家重新开始关注民族文化,开始写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写出瑶族人民为生存、为过上美满日子的不懈奋斗。”

冯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最近在阅读的一些书目。

讲座《生活、阅读与创作》


 

合影留念


 

人物链接:冯昱,瑶族,广西贺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广西作协理事,贺州市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代表。长期致力于民族文学创作,发表“女娃三部曲”“崩冲系列”等小说,著有中篇小说集《火又笑了》,曾获贺州市文艺创作麒麟尊奖,为我市第一届、第四届宣传思想文化签约人才。创作在国内民族文学界有较大影响。

上一条:贺州学院举行师范专业认证专题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八步三中李丽莹老师应邀到我院传授班主任经验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