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志愿服务纪实——暴雨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城、抗洪救灾
时间:2021年07月25日 15:47 作者:吕珂/文 高晓丽/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 点击:[]

718日以来,河南郑州连降暴雨,郑州及周边大部分城市和农村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桥梁道路淹没冲垮,通讯中断,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和伤亡,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极大关注。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的高晓丽同志,既是此次洪灾的亲身经历者,也是抗洪救灾的志愿者。

接连几天的特大暴雨,高晓丽同志居住的小区积水严重,她说:“即使排水排污系统全部负载工作,也避免不了雨水倒灌电梯,积水漫过膝盖,最终导致小区供电供水系统全部瘫痪。更糟糕的是,外界移动电信网络基站损坏,手机没有信号,灾区的居民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生活起居完全依靠冰箱里的储备物资,但是依靠这些也坚持不了几天。”

在此危难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党和政府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调配物资赶赴灾区,发动人民子弟兵和河南武警总队开赴各大水库,保证下游人民的生命安全。

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抗洪救灾工作初见成效,高晓丽所在小区也架起水泵,设置了三个抽水点。“然而排水水量过大,无法及时排出小区外,导致积水回灌。”高晓丽事后回忆说,“好在山东救援队及时赶到,将排水管道延长至小区外侧的主路上,这才提高了排水效率。与此同时,路面上的积水逐渐消去,但是由于电力无法恢复,再加上水质不达标,无法得到全面消毒,六楼以下还好,家庭成员可以下楼接水,但是住在高层的居民,尤其是老人,他们的生活起居就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居民的饮水吃饭问题就成为了难事。这时,街道办事处送来了矿泉水和方便面,但小区住户较多,发放人手远远不够。”

高晓丽同志(右一)在搬运救援物资

面对这种情况,作为预备党员的她,首先想到的是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党员同志要时刻起到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于是她自觉地加入到了搬运发放生活物资的队伍中。

高晓丽同志在发放救援物资

尽管发放规模较大,整个小区有3000多住户,但一大早,她就挨家挨户上门收集需要水和食物数量的信息,协调、调配运输工作,等忙完已经到了下午两点,才匆匆赶去吃饭,紧接着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虽然整个过程十分辛苦,但是当看到大家的生活都得到了基础的保障时,她说:“只要大家都能平安,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高晓丽同志虽处灾区,仍积极参加了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学生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众志成城,抗洪救灾。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高晓丽同志及时挺身而出,走向志愿服务第一线,顺利迎接新时代青年的人生“大考”,为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条:我是党员!我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徐子轶同志在河南参与抗洪救灾志愿活动
下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员心声大家谈: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篇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