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初心·使命】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六讲——“文学•初心•使命”主题文艺沙龙
时间:2019年12月01日 21:03 作者:饶贵行/文 谭静宇/摄   编辑:农英杰   来源:创意写作中心 点击:[]

 

11月30日,创意写作中心《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六讲——“文学•初心•使命”主题文艺沙龙在创业园209路演室举办

贺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毛芳才,贺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莫永忠,贺州学院校友人民网签约摄影师曾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课程主讲周燕学老师、课程负责人陈大德老师及28名学生参加。

活动分为主题汇报、自由发言、嘉宾分享三个环节。

课程主讲人周燕学老师在介绍举办本次主题文艺沙龙的初衷和意义

活动伊始,周燕学介绍了举办本次主题文艺沙龙的初衷和意义。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与文学的故事,结合自己的文学兴趣与学创作的初心,将创作的热情升华为一种责任担当,是新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使命。

周晓朦在分享自己对于“文学•初心•使命”的理解和看法

在主题汇报环节,5位同学通过PPT展示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学•初心•使命”的理解和看法。周晓朦说,文学是一种力量、是生活的语言、精神世界的享受和追求,我们要关注社会的发展,要写有时代意义的东西,要有文学创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陈辉娇说,文学就是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能够给自己一些亲近纸笔的时光,而写好“人与自然”这个主题是的初心,希望自己在今后能更关注当下、历史、未来和个人的使命。饶贵行认为文学创作的初心是“一种内心的渴望”,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要多发现真善美,要有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姚彩添说,文学的初心就是我们小时候不服输的劲文学的使命就是通过自己的创作,带给人独特而丰富的精神感受和艺术享受。秦李源讲述了自己“用笔尖记录生活,用文字触摸生命”“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的创作初心和使命。

黄香桃在分享自己对于“文学•初心•使命”的理解和看法

在自由发言环节,同学们围绕“文学•初心•使命”的主题畅谈了如何守望文学初心如何以文学创作传递正能量的方式方法黄香桃说,生活很苦,文学的世界很甜,青山梦远,未来可期,我们都在追梦和造梦的路上,因此我们需要文学杨语菲说,使命就是责任,是老师就要对学生负责,是作家就要对读者负责在我们这个阶段就是要找到初心,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将来才能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课程负责人陈大德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感悟畅谈文学的功用

在嘉宾分享环节,陈大德结合自身的人生体验和感悟告诉同学们:文学创作能让自己更加深刻地体悟生活与生命,文学能拓展生命的维度,能让你感觉到你与世界同在,文学是一种能将生命从有限到无限的建构希望同学们能将创作的热情与文明的传播文化的传承的时代使命统一起来。曾志结合个人人生经历,寄语同学们在关注自己爱好的同时也要学好专业知识。

活动接近尾声时,周燕学对同学们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同时阐述了自己对于本次主题的理解:文学是一味包治百病的药文学是生命的阳光。她还分享了一系列名家经典和生动事例,详细地阐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精神内涵,并呼吁同学们要结合自己专业特点,以写作锤炼专业技能,提升文化素养,以文学创作践行时代赋予的使命与担当。

毛芳才副书记从文学与时代精神的内在关系出发,明确了新时代的文学应当具有中国气质与时代精神

最后,毛芳才从文学与时代精神的内在关系出发,明确了新时代的文学应当具有中国气质与时代精神。他表示,文学不仅要传递正能量,更要扛起生命的担当,对生活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此次文艺沙龙是一种大学文化的展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文学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贺州故事、贺院故事、个人故事,弘扬时代主旋律。

本次“文学•初心•使命”主题文艺沙龙的举办,是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创新表达形式,为同学们向更深层次理解文学,守望初心和践行使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这既是文学爱好者精神层面的“饕餮盛宴”,更是指导大学生在文学和人生这条路上如何走好的深刻一课

 

上一条:我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平桂高中实习组实习总结汇报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课程育人】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五讲——采风创作活动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