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思政+美育】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展“游艺学”三位一体采风活动
时间:2023年05月27日 15:06 作者:鲁帅龙、张殊荣、黄越/文 黄越/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数字媒体教研室 点击:[]

在“大思政”格局下,514日至20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7名教师,将艺术采风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带领2022122名学生前往素有“千年侗寨·梦萦三江”和“中国侗族在三江”美誉的广西柳州市三江县进行游学,开展“游艺学”三位一体的专业教育实践艺术采风课程。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克服专业理论知识、思想政治素养与实践脱节的痼疾,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使命感。

本次艺术采风共7天,期间同学们在教师的带领下,游览了闻名于世三江侗族木结构建筑群,除了进行实地观察与调研,还将特色建筑与侗族自然风景以及独特民族风情融入作品之中进行户外写生及作品创作,并在教师的耐心指导与讲解下对不足之处进行修改,创作出了一幅又一幅绚丽的作品。

为优化教学模式,数媒教师们在集中实践的教学方式不变的基础上,以美丽乡村、特色地方古寨为背景,要求学生实地了解采风当地的传统建筑文化和民间艺术文化,走进地方村落完成从调研到取景再到绘画的全过程。旨在培养学生察民情、重实践的意识,找寻地方村落文化优势,分析汇总文化基因的调研与归纳能力,提升学生对自然风景的审美提炼。

同学们用写生去记忆风景,不仅加强对民俗民风的考察体验,为大学四年专业学习和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还从专业出发,通过绘画、摄影的形式,保护了古建筑,可以达到总结地方特性,提升地方特色设计的目的。

这样的艺术采风,同学们不仅收获了艺术与文化的感染与创作成果,而且也在朝夕间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谊,充分展现数媒专业学生艺术创造力的同时,也推动了古村落保护建设的发展,是一次成功而有意义的写生活动。

 

上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举行“锁住时光,定格爱”主题党日活动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