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资源平台 >> 正文

【课程育人】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五讲——采风创作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17日 10:27 作者:先烺/文 黄香桃 黄培信/摄   编辑:农英杰   来源:创意写作中心 点击:[]

1116日上午,创意写作中心《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五讲——采风创作活动贺州学院松树林拉开序幕。  

采风活动以校园内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写作素材

松树林中,课程主讲人陈大德老师在介绍开展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的目的、思路、要求及注意事项

9点20分左右30名学生松树林集合,认真倾听课程主讲人陈大德老师介绍开展此次采风创作活动的目的、思路、要求及注意事项并围绕采风与创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其中,先烺说:“采风是创作的源泉。”饶贵行认为:“采风创作是激发灵感创作的源泉,是寻找能够感动自己的事物的过程。”陈大德老师从采风概念的本义出发结合文化发展历史进程向同学们梳理了采风含义的发展脉络,进一步阐述了采风活动的内涵与创作之间的紧密联系:艺术源于生活,采风是对生活的观察与体验,是对创作素材的搜集,采风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自己攫取到事物的细节如果一味闭门造车是很难创作出具有感染力的作品的,只有亲身感受体验,去熟悉某个事物或者人,才能激发创作灵感,产生热烈的情感和强烈的创作冲动采风实际上就是一种创作形式,是一种初级的创作形式,属于对审美对象的初步加工阶段。  

在这个微风和煦,阳光明媚的周末松树林间,惟勤湖畔,枯桥石上,博物馆里,紫荆花下……同学们逐梦的背影。他们或三五成群或一人独行,手里持着笔记本,遇到心仪的风景便驻足记录,喷薄的灵感在笔尖涌出。同学们纷纷表示,校园是最接近我们生活的地方,其间有很多值得去细细发掘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只是我们常常走得匆忙,错过了太多美景。

师生在惟勤湖合影留念

时间悄悄溜走两个小时的采风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同学们开始从学校的各个角落汇聚到惟勤湖畔,脸上带着若有感悟的沉思或满载而归的微笑迫不及待地分享自己的采风创作的提纲或创作思路。  

陈大德老师希望同学们在闲时多多采风,感悟生活,写出具有创意和感染力的作品。  

本次课程以校园采风创作的形式开展,是课堂教学的素质拓展训练,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实践教学形式。同学们通过采风感悟生活积累了创作素材和创作经验,也更深入地认识理解了校园的文化,这将对学生此后的创作产生极大启发。

上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赴远程办参加报到见面会
下一条:【资源平台】贺州学院与贺州市平桂区第三初级中学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