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资源平台 >> 正文

【课程育人】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四讲——“小说创作技巧初探”作家讲座
时间:2019年11月10日 13:26 作者:饶贵行/文 陈大德 莫业高/摄   编辑:农英杰   来源:创意写作中心 点击:[]

11月9日晚,我院创意写作中心第四讲——“小说创作技巧初探”作家讲座在创新创业园二楼独秀书房开展

图为领导嘉宾与师生合影留念

贺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莫永忠担任主讲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蒲日材、贺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贺州文学》主编冯昱贺州市作家协会理事莫业高、钟家祥出席讲座课程负责人陈大德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图为莫永忠副主席在分享创作心得和技巧

莫永忠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分享了小说创作的心得及创作技巧的运用方法。在谈到阅读与创作的密切关系时,他说:“我青年时期的阅读胃口像天地一样宽广、庞杂”,这是他在用个人创作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广泛阅读是写作的前期准备,要善于广泛阅读,勤奋练笔,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在谈及“跳出书本”这一观点时,他表示,联系现实生活,有所感悟,才能写出比较成熟的作品他用自己的作品《路遇》解答了“什么样的语言才能使人物形象鲜明?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得以发表?”等问题;他还以著名作家东西的作品为例说明灵活运用网络语言可以为作品注入时代气息和鲜活的生命力以电影《无名之辈》为例说明创作中巧妙地运用方言,可以塑造鲜明个性的人物形象,让作品更接地气。

图为莫永忠副主席点评学生作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接着,在点评学生作品《鸽子花开》时,莫永忠一针见血的指出学生在创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提出:小说语言应该有“烟火气”,要有现实感,要突出人物的特有个性。同时小说是讲趣味的,反感刻板的说教……他对小说写作精辟的看法,让在场的师生醍醐灌顶。言及“应该在广泛阅读中发现并遴选出跟自己趣味相近的作家作品,重点研读”时,深情地讲述着自己与沈从文先生“灵魂的相遇”,是启迪他写出《正月》、《杀生》、《桃源峒》、《赶会期》等优秀中篇小说的主要原因引导同学们要遴选与自己趣味相近的作家作品仔细研读,临摹后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虚构”与“非虚构”,是初学者乃至所有人在写作时都会碰到的两个问题,因此生活的体验和阅历对写作尤其重要,莫永忠用自己两年的游历阅读生活这本书,终于成功创作出《毛獐》这部对其创作生涯产生极大鼓舞的作品。这部作品背后的故事,告诉同学们:什么是创作的虔诚借此题旨点评《老牛情》这篇学生作品,为学生指明“联想”对于创作的重要意义根据陈辉娇同学的《我的故事》的主旨和内容,提出中肯的评价,指明本篇文章如何写才能使人更有带入感。  

在讲解到小说的结构这一内容时,莫永忠引用冯昱《拔草的女孩》、毛立国的《黑夜中的留白》,以及自己的作品《钥匙》中的精彩开头和结尾,示范性的说明了什么才是中篇小说开头和结尾的写作技巧;并以美国著名作家欧亨利作品中结尾的艺术技巧说明小说是一种结尾的艺术最后提出:“要对小说人物狠一点”的独特见解,深刻地剖析了写作该如何挖掘人性深度。  

蒲日材在总结讲话中感言道:本次讲座是高朋满座、志同道合者的灵魂的交流!文学的无用之用,使人内心充盈。”他阐述了搭建“创意写作中心”这个平台的初心和目的,并寄语在场的学子: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只有能说会写,练就扎实的专业功底,才能在社会上扎稳脚跟。  

莫永忠亲切地询问了学生发表作品的情况,并就创作和投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鼓励同学们要勤练笔,多投稿,立志发表作品。冯昱向同学们推荐《世界文学》、《收获》、《花城》等优秀刊物。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与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作家讲座的顺利开展,为学生与作家面对面交流提供了契机,作家学生传授创作技巧,分享了创作的经验,既拓宽了学生对于小说、散文写作的视野,也激发了学生写作的兴趣,对于文学爱好者来说,是一场难得的精神盛宴。

上一条:【资源平台】贺州学院与贺州市平桂区第三初级中学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下一条:【课程育人】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三讲——迦陵·诗国风华读书分享会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