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科竞赛 >> 正文

黄小茶:兴趣使我迈出了探究的第一步
时间:2017年12月08日 16:42 作者:李媛 陈陶 许丽莎 卢青   编辑:文传学院团委   来源:文传院记者团 点击:[]

(记者李媛陈陶许丽莎卢青/摄)2017年第3期的《岭南文史》民俗风情栏目刊登了一篇题为《客家门联研究——以广西贺州市区为例》的论文。文化与传媒学院14汉本一班的黄小茶同学是该论文的作者。

“想做就去做,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黄小茶从小就是一个喜欢观察身边事物、喜欢思考的人。进入大学后,黄小茶发现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老师经常会以各种形式鼓励同学们在扎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多去实践多去创新,因此班上许多同学都有自己研究的项目,并有条不紊地根据自己的选题进行着研究。“看到别人那么优秀,我也不可以落后。”黄小茶告诉记者,促使她对客家门联进行研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不甘落后的劲头。

在指导老师蒲日材的鼓励下,黄小茶开始对她感兴趣的客家文化进行研究。作为贺州本地人的她在很早之前就发现自己身边的只有三个字的门联横幅与其它地方的门联有所不同,对客家文化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促使她希望通过探究得到其中的答案。从2015年开始,黄小茶开始查阅大量客家文化相关的书籍,并利用假期的时间和老师、同学在贺州市区展开调研

“坚持下去,或许你就和别人不同”

在研究中,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黄小茶也曾萌生过放弃的念头。黄小茶回忆道:“到了中期,许多同学因为资金、时间或者一些自己的个人原因停下了脚步,我也有过动摇,但是老师和我说‘坚持下去,或许你就和别人不同’。加上学校的大力支持,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以及给予了时间和经费上的帮助,所以我决定坚持下去对贺州门联进行深入研究。”

在接受采访中,蒲日材老师表示,同一时期,做同一个项目的人有很多,但只有黄小茶坚持了下来。黄小茶之所以成功,也正是因为她的坚持。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

黄小茶论文的发表在同学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谈及今后的打算,黄小茶表示现在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比较感兴趣,将来打算就这个方向进行调查研究。同时,她还将研究的经验寄语同学们: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很重要,兴趣是做一件事情最大的动力。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多看书、留心观察身边的事,善于发现、勤于思考、敢于实践,要相信只要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责任编辑:吴翟

 

上一条:【广西学习平台】我和我的祖国 | 广西贺州老干部对祖国的祝福,振奋人心!
下一条:111111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