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西高校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洪应邀到校作专题报告
时间:2021年05月08日 21:48 作者:   编辑:段秋霞   来源: 点击:[]

 57日晚,我院在西区创新创业园311报告厅举办《壮族文化符号的赋值转向》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广西本科高等学校新闻传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洪作专题辅导,我院副院长陶俊伟主持本次讲座。

刘洪主任从壮族特有文化为切入点,着重讲述刘三姐文化、铜鼓文化、绣球文化、花山岩画等四个特色文化符号。“千百年来,壮族处于一种‘有实无名,有文无声’的状态。”他指出,“有实无名”指的是壮族有自己的群体,却没有统一的名称。“有文无声”指的是壮族有自己丰富的文化体系,却一直无法在中原王朝的文献里获得应有的声誉。

“不管是有声无形刘三姐,还是屡遭毁灭的铜鼓;其创新过程没有同一模式,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其结果几乎一致,饮誉华夏,惊艳世界。”他表示,在新时代党的领导下,壮乡人民持续迸发出了惊人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与时俱进,乘势而上,将自己的传统文化一次又一次地呈现出新的内容和姿态,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民族形象,更带来了连绵不断的经济效益。

在讲座结束后,我院2019级卓越班周珍如表示,“此次讲座是一次认知民族文化的旅程,让我感觉如沐春风,讲座中我见识了许多民族特色文化样式,感到十分自豪,也希望以后可以推广这些属于我们的文化。”

 

上一条:暨南大学谭天教授应邀为我院学子作“智能传播与短视频”主题讲座
下一条:【专业建设】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双一流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研讨会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