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贺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课题“四字”文案与教案研究中学组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5:55 作者:韦慧颖 /文 张瑶 /摄   编辑:农英杰   来源:文传院记者团 点击:[]

 

 

11月5日下午,贺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课题“四字”文案与教案研究中学组开题报告会在贺州学院西校区信息楼三楼演播厅举办。  

贺州市教科所主任关善照特级教师、贺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付煜教授、教育科学“十三五”课题总课题组负责人段双全教授和教育科学“十三五”课题总课题组成员周燕学、白燕萍、张朝昌出席会议。

贺州市教科所教研员罗燕明主持会议。

图为段双全教授作文学作品备课“四字法”报告

 

段双全教授作文学作品备课“四字法”报告,他通过解读王安石的《梅花》、海子的《亚洲铜》等文学作品,详细分析了“四字法”的确立、涵容、备课实践、实践意义等内容。他指出,“言”包括语言本体自小而大的语言单位或结构,“象”包括人之象、景之象、物之象和事之象,“志”包括人物性格及深层意义、景物特征及深层意义、物件特征及深层意义、事件意义及深层和中心主旨以及多学科意义,“情”包括人类情、自然情和社会情。他表示,“四字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从教师教育视角,可利用“四字法”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文本分析能力;从备课研究视角,可利用“四字法”形成语文备课资料库;从备课评估视角,可利用“四字法”检验语文教师备课水平;从教学实践视角,可利用“四字法”全面提升学生文本分析能力并进而整体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图为付煜副处长基于“四字法”的五种课型作“基础教育阅读教学课型例谈”报告

 

付煜副处长基于“四字法”的五种课型作“基础教育阅读教学课型例谈”报告,介绍了“四字”的提出、内容、含义,借助丰富的案例明晰了析言课、解象课、显志课、悟情课、综合课等五种课型的区别、内容、入手点和落脚点。他表示,“言”是“象、情、志”的载体,“情、志”探究课不可能脱离“象”,也不可能脱离“言”,阅读教学永远是一个综合体,我们这样划分,是一种分析的方法,把阅读教学的各种情况,孤立出来加以研究,为的是更加细致地研究它们各自的特点和规律,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

 

图为关善照主任作总结发言

 

关善照主任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报告会理清了课题研究的思路,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希望全体课题组成员能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教育岗位的特性,让教学促进科研研究、科研反哺教学。  

八步区第三初级中学、贺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贺州市实验中学、八步区信都第二初级中学、平桂高级中学、贺州市中学等6个课题组的成员和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我院语文教研专家赴八步三中交流课题研究工作
下一条:“文传”组团到广东四会市融媒体中心考察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