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对话大师,提高素养——广西师范大学黄麟生应邀到我院讲学
时间:2015年05月22日 23:26 作者:HGM   编辑: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办公室 点击:[]

21日上午,在东A105教室,我院1213级师范班同学聆听了黄麟生教授的讲座。黄教授是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具有五十多年的从教经验和教学研究,还主持过三十多年的高考评卷,被评为“全国高考评卷第一人”,现年已八十岁,却依旧雄姿英发。

本次讲座,他以“和语文教师谈教学与个人素养”为主题来和同学们谈谈他自己的语文观和人生感悟。开场时,黄教授将自己的名字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解释给大家听,瞬间就调动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接下来,黄教授以自己总结的个人语录为线索,为我们开展一场生动、清晰而又富有内涵的讲座。

黄教授一直都倡导“读书、践行、历练”三位一体的语文观。他说我们读的书不仅要读课本、课外书,还要读生活这本大书,以此丰富自身的经验。另外,黄教授强调一定要写规范的汉字,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母语的精魂所在。

接下来他还和我们谈到语文教师的教学,要教会学生“自能读书”和“自能作文”,即交还学生自主读书权、作文评改权。我们要上的是一堂学生爱听、听了开窍、变得聪明的好课。在语文教学中还要伴随一两个精彩的牵动全篇的课堂提问,以此带出教学重点,形成教学高潮,启发学生思维,这样的才是成功的课堂。

最后,黄教授以“八个一”来阐述语文教师应必备的素养:一颗爱心,一个健康的身心,一个聪明的脑袋,一个丰富的知识库,一个特长,一张铁嘴,一手好文章,一笔好字。具备了这些,我们就可以一步步走上教学的殿堂。

听了黄教授的讲座,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如沐春风。黄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还不时引得在场同学们的阵阵笑声。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语文教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而且也希望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养,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

 

上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赴北部湾经济区等地进行调研
下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到深圳市调研察看3D打印技术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