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文艺进校园】散文创作经验分享——兼谈一专多能与文学创作的多向选择
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5:49 作者:韦慧颖/文 张瑶/摄   编辑:农英杰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记者团 点击:[]

6月30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在创业园311开展文艺进校园活动,广西作协会员、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贺州学院校友罗晓玲受邀回校作“散文创作经验分享——兼谈一专多能与文学创作的多向选择”专题讲座,讲座由贺州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蒲日材主持。

 

罗晓玲娓娓诉说自己的工作感悟、创作经验和成长故事。她说,写好文章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看家本领,在散文写作时要把握好三点:“真”是第一要素,即要有真情实感;语言要“亮”,要多锤炼、多阅读、多思考,散文的语言应该是美的,这种美不是堆砌华丽的词藻,而是通过语言准确有效运用营造出美的意境,散文的语言既要典雅精致,又要明白晓畅;散文要有学识,即要有文化底蕴和文学素养。

 

她分享了自己荣获2019年《广西文学》年度优秀作品奖的散文佳作——《远和近的苍茫》。作为贺州市富川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员,她在文中写道:“我们了解贫困户要胜于了解我们自己”,她用文字展示了扶贫工作中点点滴滴、方方面面。

她说,创作要吃得苦,所有的优秀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希望同学们能一专多能,多去尝试、多去学习一些技能。

罗晓玲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进行提问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罗晓玲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现场还有学生朗读了自己写的诗文,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的专任教师、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全体学生、学校文学爱好者参加讲座。  

人物链接:

罗晓玲,瑶族,广西作协会员,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贺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富川作协主席,鲁迅文学院第十一期少数民族创作培训班学员。作品刊于《民族文学》《诗刊》《广西文学》《散文选刊》《飞天》《四川文学》《贺州学院学报》《彝博学报》等,诗歌入选2014年《安徽文学》年度诗选、2015年《红豆》年度诗选、2017年《文学桂军二十年精选·诗歌卷》、2017年《广西诗歌地理》杂志等,曾获贺州市第三、第四届文艺创作麒麟尊奖,文艺评论作品《温暖的力量牵引诗性的流淌》获2019年优秀文艺评论作品奖,《舞台艺术与社会效益的有效结合——大型瑶族舞蹈史诗<盘王大歌>印象》获广西优秀舞台艺术评论作品奖,散文《远和近的苍茫》获2019年《广西文学》年度优秀作品奖,出版个人诗集《月光照在黛瓦上》。

上一条:我院记者团召开2020年优秀记者评选暨干部竞选会议
下一条:【初心·使命】“守育人初心告白祖国,筑青春梦想光熠文传”——文化与传媒学院举办2020年元旦晚会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