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微光汇聚、星河万顷——文化与传媒学院学子积极投入百色抗疫志愿服务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15:13 作者:   编辑:段秋霞   来源: 点击:[]

24日首例病例确诊以来,红城百色突然按下暂停键,截止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200例。一支支医疗队从四面八方汇聚,一批批防疫和生活物资不断运往封控区域,数万名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在这个红色底蕴深厚的革命老区,一场疫情阻击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我院百色籍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逆行而来、就近参与志愿服务,点滴微光,汇聚星河,照亮黑暗。

一、18汉语言文学班陈彩霞

我所在的县城是百色市的隆林各族自治县,进入2022年以来,隆林全县封城两次,在第一次封城时,我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和抗疫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和医护人员一起守护我们身后的人民。主要是负责疫情防控卡点和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帮助群众解决有关疫情防控问题。25日,隆林第二次封城,这次的疫情来的比上一次还要凶猛。在封城后的这段时间里,网上有一些言论让我心情不太美丽,但是我们所有人没有退缩,我们相信一定会赢。

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我才发现,奋斗在抗疫工作一线的人有多辛苦,他们有很多人一天才休息三四个小时,有时候忙起来一天都没有吃上一口热饭,寒风大雨中在边界线坚守着,却从未喊过一句累,叫过一次苦!他们始终站在最前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得到群众的肯定和支持是让我最开心的,他们的笑容和一句谢谢或是辛苦了都让我很感动,觉得自己这么做是对的,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护好身后的乡亲们。

二、21数字媒体艺术3班谭金莲

2022年的27日零点起百色封城、靖西封城,封城后,我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这些天来,每天都是凌晨6点起来,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维护现场秩序,以及挨家挨户上门帮助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采集核酸,做完这些休息吃午饭时常常是下午三四点了。在每次轮休中,我们还需要到村口去拦截计划进出村子的车辆,确保无进无出,虽然很累,但是也感觉到很踏实!也非常感谢在百色物资不足时,各企业、各组织和个人捐赠的物资,也非常感谢,来帮助百色抗疫的医护人员,在靖西每天都在下雨的情况下,你们依旧倾心付出。

我相信黎明很快就会到来,广西加油!百色加油!德保加油!靖西加油!

三、20秘书学2班黄星星

121日我所在的区域靖西市开展全民核酸,目的是排查春运期间的新冠隐患,我便成为了最早一批的志愿者,由于是第一次开展这类型大规模活动,加上地区的乡镇、村落居多,设备不齐全,扫码小程序崩溃,志愿者人员不够等等,更是雪上加霜,但大家即使冒着雨也有序的排队等待,积极配合一个不落,虽然又饿又累,但心里由衷的欣慰。25日,一夜之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在封城之后便展开全民核酸,我再次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这次与上次不同,连续几天开展核酸检测,迄今为止已是第五轮,我主要负责维护秩序与帮助群众填写资料,期间虽然也有不愉快的时候,但大部分时间都很暖心,遇到不理解我们工作的群众,我们也会耐心劝说与安抚,也有遇到志愿者边淋着雨边拿自己的伞给群众的,这一小小的举动,却让我们特别感动,即使再累,也值得!特别感谢各地区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他们白衣执甲,逆行而来,挺力相助!在这里特别想向他们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这次疫情中看到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不由感慨,作为新一代青年,家国有难,我们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即使力量再小,都要尽其所能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众志成城,定会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四、20秘书学2班潘美言(入党积极分子)

我居住于百色市德保县,目前正在百色市德保县龙光乡通怀村做抗疫志愿服务。

24日大年初四,百色市德保县都安乡一位返乡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德保立即封城,当晚我们团县委组织抗疫志愿活动我随即报了名。25日我听从安排开始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首先我们的第一项任务是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动员群众居家隔离;其次我们一家一户的走访协助群众申领核酸检测二维码,同时安抚大家紧张的情绪。26日至今,我们已经做了五次核酸检测,在此过程中我主要是担任秩序维护员、信息登记员。这几天德保正遭受冰冻天气,气温非常低,山上蒙蒙大雾,但我们核酸采样的现场却是异常的温暖,大家见到我们志愿者都会亲切的问候,做完核酸也会主动和医护人员说声:谢谢,您辛苦了。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第一次核酸检测的时候是个雨天,当时为了更好的引导大家排队做好检测前的准备工作,我只套了一件雨衣,奈何雨衣也阻挡不住暴雨的侵袭,我的头发、裤子、鞋子全都湿透了,见状很多素不相识的乡亲纷纷向前给我递伞,那时我觉得寒冷和疲惫瞬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温暖。

如今大家都能看到广西各市医护人员已陆续赶来,国家医疗队也进驻德保,村民农户家里纷纷献上自家的鸡鸭鹅猪牛羊和蔬菜等,再加上社会各界对德保的支持和援助,相信德保很快就能渡过难关,顺利解封,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此刻,我想起百色起义抗战先烈韦拔群的话:众乡亲,雄心要坚定;今日处恶境,但相信,雾散天会晴。百色加油!德保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五、18汉语言文学班周爱力(党员)

26日,德保县的疫情突然严重起来,27日,我所在的那坡县封城。当晚,乡卫生院连夜到村里进行核酸检测。那天晚上,天空下着雨,气温很低,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却忍着寒风坚持为群众做核酸检测。在做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志愿者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安抚群众,跟着医护人员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她们的这一举动感动了我,第二天,我也报名参加志愿活动。

28日,我跟着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核酸检测,并帮助群众登录核酸采样信息。29日至12日,我在村里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在录入信息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保证信息正确,还要安抚部分群众的情绪。这三天,核酸检测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忙到下午三点,每次完成工作后,身心都非常疲惫。经过三天的努力,村里顺利完成了三次核酸大采样,且核酸检测结果都程阴性,这让我们倍感欣慰,同时信心大增。

经过此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受到了在疫情面前,百色群众不怕困难,勇敢向前的决心,也看到了百色的医护人员以及党员同志为群众的健康坚守岗位的忘我精神。这几天雨一直在下,寒潮也并未散去,但是,无论怎样恶劣的环境,无论怎样的困难,都压不倒坚强勇敢的百色人民,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百色加油!

六、21汉语言文学1班梁春莲

伴随着疫情肆虐,我的百色红城紧急封城,我主动加入志愿队伍,协助村镇全员核酸检测,主要进行扫码、封箱、信息登记以及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每天按照村部工作通知调好闹钟,最早的甚至五点半,吃过早餐后,开始布置场地。全程村民们在警示线内有顺序的排队,按照桂核酸程序码,年轻人们提前登记信息或现场帮助老人登记,就连小朋友也牵着衣角乖乖的等待,我们志愿者搀扶着行走不便的老人到指定地方坐等……同我们一个工作点的,是贵港妇幼医院支援百色的护士,我看到的,是她们核酸检测弯腰的熟练身影,我听到的,是她们对村民耐心的指示,我感受到的,是一颗热乎跳动的爱心。每次工作结束,我们志愿者都在她们指导之下,科学的消毒。天很冷,但身边有温情。感谢广西各地乃至全国各地的同胞为我们百色提供物资,帮助抗疫,感恩毅然逆行前来支援百色的白衣天使。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共同等待春天,等待太阳,等待春暖花开。百色加油!

七、21秘书学1班陈丁铭

24日正是立春节气,也是大年初四,本来是高高兴兴的一天,可晚上却收到通知说德保县将在零点封城,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我们已经和病毒斗争了三年,没想到这一次是我所在的城市生病了。在全县宣布封城的同时,德保共青团向全县返乡大学生发出志愿者倡议,我与许许多多的返乡大学生一起踊跃地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我很荣幸地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与大家一起冲锋在抗疫前线。我主要的服务地点是在德保县县城,主要的工作是在检测点负责测温和维持秩序,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存在很多的困难。比如在排队的过程中要经常提高音量提醒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的间距;还有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还需要耐心地指导他们操作,甚至亲手帮他们操作智能手机。在服务的过程中,最感动的是附近的热心居民会给我们志愿者们送上红糖汤圆等食物,还有一些群众在做完核酸检测后向我们说声谢谢,让这寒冷的天变得格外温暖,也让一天工作将近十二个小时的我们消除了疲惫。作为德保人,生在德保,能在家乡面临困难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很骄傲。百色作为红色革命城市,百色起义精神永驻我们心中,相信拥有着百色起义精神和抗疫精神的我们能够战胜此次的疫情!在这里特别感谢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为我们提供的帮助,感谢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向我们百色提供援助,谢谢你们!您相助,您平安。抗疫有我,百色必胜!青山一道,共担风雨。凛冬必去,春暖花开。

除此之外,还有着许许多多在奋战着的志愿者们,他们同样勇敢、坚强,在一线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静待着春暖花开……

18秘书学黄彩欢(党员)


 

18秘书学黄彩欢(党员)

19播音陆一鸣

19汉本2班杨航


 

19汉本2班杨航

19秘书学1班杨明结(左一)


 

19秘书学1班杨明结

20播主黄启明(绿衣)

20数媒2班马凤玲


 

20数媒2班马凤玲

21编导3班韦泽

21播主岑美观

以上坚定团结、无私无畏的文传学子,你们是同学的楷模、是学校的骄傲!让我们一起携手抗疫,共渡难关!共同相约,在美丽的校园共赏三月的桃花盛开!百色加油!

上一条:春萌文学社社员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分享会顺利开展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