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走近农村致富带头人 亲历现代农业产业化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08:25 作者:蒋欣利 黄景华 杨绍栋   编辑:段秋霞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

824日,贺州学院“桂东北农业振兴调研团”一行3人积极响应团中央“志愿服务家乡建设”号召在院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前往昭平县樟木林镇陶陂村开展为期一天的“全方位振兴现代农业实现全员脱贫”课题调研工作。本次调研综合应用了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典型采访等多种调查方式。

通过提前沟通,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村委会同意与支持。824日上午8:30,调研团到达陶陂村。陶陂村是一个“地灵人杰”的村庄,奇峰怪石环绕这乡村,空气清新怡人,自然资源丰富。村支书组织调研团与村民代表见面交流。通过近两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和探讨,调研团了解到,陶陂村人均占有耕地仅0.4亩,难以开展规模化种植生产活动,耕地面积较少是该村发展的较大制约因素。但是陶陂村人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下,选择了因地制宜的脱贫致富之路,并产生了多位“致富带头人”。座谈会气氛轻松活泼。

座谈会后,调研团进行实地走访,并采访了致富带头人,倾听他们的脱贫致富故事。调研团首先来到村支书李伟国家。李伟国是土生土长的陶陂村人,也是“致富带头人”之一。在2013年他通过与村支书的交谈了解到村里经济发展缓慢,村民脱贫困难的情况,毅然辞去了年薪十几万的工作返乡创业。2014年他养殖了一批当地的特色七彩山鸡,但因地域的影响,销售渠道受限而收益较小。2015年改种黑米水稻。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20年种植面积达40亩,每亩收益达5000—6000元,相比普通大米每亩利润多3500—4500元。作为致富带头人,他同时带动同村贫困户种植黑米水稻,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根据发展规划,将来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时,拟建设黑米酒加工厂,对黑米进行深加工,扩大产业链。随后,调研团来到另一位致富带头人李鉴家中。通过访谈,调研团了解到他是贺州学院96届中文系毕业生,毕业后进过工厂、做过生意。同样是在2013年,他决定返乡种植砂糖橘。他说,砂糖橘4年才会挂果,栽种前三年都是风险投资,但是他这一种就种了7年。他通过不断的学习探索,先后解决了果树育苗、施肥、除虫、挂果等技术问题。目前,他的种植面积达到了70亩,同时带动村民种植80亩。每年给种植户带来每亩6000元左右的收入,多家贫困户以此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小康的道路。

调研团还来到黑米水稻种植地、砂糖橘种植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一路走来,可以看见沿着招贤河一直到山脚下,都种植着柑橘。调研团随机采访了正在进行劳作村民,了解到黑米是当地传统食用水稻,味道淡香、口感细腻、营养价值高,颇受广大人民的喜爱。而砂糖橘糖分高、味道甜,更是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村民一致表示了对李伟国、李鉴等致富带头人的感谢之情,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希望。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团发现陶陂村的特色产业发展迅速,村民经济收入也是逐年递增。正是有了李伟国、李鉴这些致富带头人对当地经济的带动,陶陂村才能在2016年就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才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在脱贫致富这条道路上,不仅他们在路上,我们也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师恩似海】尊师始于心,感恩践于行
下一条:探寻大山深处音符 领略黑衣乡音之美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