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 正文

青春建功新时代,推普宣传助振兴——文传师生2021年“三下乡”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3:51 作者:李姝仪/文 秦宇航/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 点击:[]

911日上午,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勋带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一行27人,前往昭平县樟木林镇九如村,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推普宣传助振兴”普通话推广活动。

为响应国家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号召,传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力量,同时宣讲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团队成员专业优势,结合九如村实际情况,以推普调研、红色教育、党史宣讲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广普通话,深入推进走心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

走访听民声,推普促振兴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推广普通话有利于缩小民族地域之间的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对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团队成员深入九如村三大区域六个片区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民情民意,与当地村民围坐在一起,观民情,话家常,聊发展。通过访谈的方式客观了解当地普通话的普及情况,当地村民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需求等。调研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对调研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并进行总结,同时与当地村委会展开交流,为下一步研究和推普工作打好基础。

忆峥嵘岁月,学红色党史

乡村振兴不能缺少艺术的衬托,乡村也需要诗和远方。实践团队成员们以百年党史为主线,向村民们宣讲红色故事,带领村民们高唱红色歌曲,共忆往昔峥嵘岁月,同看今朝百舸争流,齐望未来任重道远。

推普入家门,党史进童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加强乡村儿童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其普通话“听说读写”能力,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为祖国复兴做贡献。实践队员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升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将普通话推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通过宣讲党史故事、趣味绕口令等形式,让小朋友在红色氛围中学习普通话。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提高普通话的表达能力,在红色故事中加深对党的认识,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种子扎根在孩子们的心间。

作为建设新时代的见证者,推广普通话是青年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践团队成员王美懿表示,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对基层的认识,也增进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增长了才干,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承担时代使命,努力学习,奋发拼搏,永远跟党走,为建设美丽乡村、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文化与传媒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1级班主任助理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