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 正文

【三全育人】我院师生赴恭城开展“美育+思政”课题调研活动
时间:2021年05月25日 09:19 作者:   编辑:段秋霞   来源: 点击:[]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专业办学水平,521日至23日,我院党委书记何婷带领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教师黄桂明、颜越、袁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学生团队王天天、吴六一等一行赴恭城瑶族自治县开展“基于广西非遗资源的‘美育+思政’设计教育融合路径”项目调研。此行旨在对“恭城油茶制作技艺”“新合瑶族服饰传统制作技艺”“瑶族梅山图传统绘画技艺”“恭城瑶族山歌”“瑶族吹笙挞鼓舞”等几项非遗项目展开传承情况、技艺存续、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调查,收集第一手田野资料。

521日,正值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十一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节”开幕,调研组受邀参与油茶产业大会讨论,了解到恭城油茶未来将向“标准化、产业化、生活化”发展。

我院师生参加恭城油茶产业发展大会


 

我院学生体验恭城油茶制作技艺

522日,调研组到恭城油茶展示中心参观油茶制作大展示——观摩传承人打油茶、体验油茶制作过程、品尝油茶及特色食品等。

523日,调研组来到恭城西岭镇新合村调研区级非遗“恭城瑶族山歌”、桂林市级非遗“新合瑶族服饰传统制作技艺”,并同传承人赵元强、邓玉珍进行访谈。调研组了解到新合村瑶族村民在明朝洪武年间从广东肇庆迁徙到恭城定居至今600多年历史,其服饰中的图案、色彩、结构以及背后所折射出来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有着重要的美育价值。当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恭城观音乡水滨村对区级非遗“瑶族吹笙挞鼓舞”、桂林市级非遗“瑶族梅山图传统绘画技艺”展开调研。传承人蒋礼发表示瑶族梅山图是瑶族历史文化的瑰宝,目前存在传承人老龄化,延续断层问题,亟需社会进行关注,他呼吁更多的专家、学者、青年能够加入到瑶族梅山图的传承保护队伍中。

广西恭城西岭镇新合村调研(右二为新合瑶族服饰传承人邓玉珍)


 

图为恭城水滨村瑶族梅山图传统绘画技艺传承人蒋礼发

 此次调研中通过上户走访、访谈,调研组收集了桂东地区非遗资源的第一手资料,为推进“非遗文化进课堂”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调研成果丰硕,进一步鼓舞了我院师生立足地方文化资源,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用设计服务乡村发展的热情。

 

上一条:我院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
下一条:【人民网】校媒协同共育人 人民网与贺州学院共建广西融媒体实验室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