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文化与传媒学院(凤凰数字媒体学院)招生简介(2023)
时间:2023年06月12日 15:06 作者:   编辑:段秋霞   来源: 点击:[]

 

文化与传媒学院(凤凰数字媒体学院)

文化与传媒学院成立于201211月,是学校最早建立的教学院部之一。她的前身是创建于1943年的广西省立平乐师范学校语文科,经历平乐师范学校、梧州地区八步师范学校、梧州地区教师进修学院、梧州地区教育学院、梧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办学时期,1994年正式建制为中文系。2017年,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共建凤凰数字媒体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0人;博士(不含在读博士)11人。另有特聘教授1人,客座教授、课程特聘教师、行业教师若干名。

学科专业

文化与传媒学院现有文学学科、艺术学科,共两个学科,包含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六个专业。旨在培养“思想素质高、文化底蕴厚、创意能力强、专业技能实、发展空间大”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中,文学学科以“创意写作”为主,艺术学科以“制作传播”为主,两学科六专业交叉结合协调发展,形成“创---传”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跨界培养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学院名片

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

现有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1个广西-流本科课程(音韵学)等;

全国第一所实体语言文化博物馆;

教育部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凤凰数字媒体学院;

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

纪录片学院。

科学研究

学院教师具有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近两年来,先后主持或主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包括语保项目)14项;市厅级科研项目14项,校级项目10项;横向科研项目33项。发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论文32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社科奖1项,市厅级社科奖5项。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实训实习

文化与传媒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汉语言文学实训室1个、专业艺术画室 4个、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一体化实训室7个、非线性编辑实验室1个、媒体演播实验室1个、虚拟演播室1个、播音与主持实验室4个、文秘实训室1个、普通话学习与测试中心1个、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1个、语言文化博物馆1个,以及凤凰数字媒体学院(凤凰教育、贺州学院)、融媒体实验中心(人民网广西频道与学校共建项目)、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市委宣传部、广西日报、贺州学院)都为学生实习实践建立优良平台;此外,还与广西区内19家企、事业单位等对口建立实习(实训)基地。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合理的就业观念、激发其求职动机、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且学生实习期间均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图为学生参与“潇乡贺祠”项目


 

图为组织学生前往广西珠宝产业园进行考察


 

图为学生出发实习


 

图为与八步第一初级中学举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揭牌签约仪式


 

图为与贺州市平桂区第三初级中学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图为贺州学院平桂融媒体中心实践教学科研基地揭牌


 

图为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基地座谈交流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

层次培养:本科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文史类

培养目标:立足桂东、面向广西、辐射大湾区,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政治素质良好、教育情怀浓厚、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系统、教育理念先进和教学技能熟练的语文骨干教师。培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专业人才,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写作、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去向:中学和有关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兼顾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以及各类组织机构从事文员、助理、宣传等有关文字方面的工作。

 

秘书学

培养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文史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秘书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秘书管理学、中国秘书史、秘书写作、档案管理、秘书公关原理与实务、秘书礼仪、现代办公设备应用与维护等。

就业去向: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从事秘书、行政管理、公关、文案、策划等工作;在公司等技术企业从事商务秘书、科技秘书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具备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遵循新闻传播科学规律,掌握新媒体数字化内容生产和传播等综合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区域城市各级各类新闻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自媒体等领域从事新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新媒体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新媒体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融合新闻学、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非线性编辑、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和新媒体运营等。

就业去向:在各级融媒体中心从事新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网络舆情分析、短视频运营等工作;在各类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党政部门网站等从事信息生产、编辑、发布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

培养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在新文科背景下,本专业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着眼于智能化时代对视听艺术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能并重、技艺并举、一专多能,兼具人文情怀和国际视野,能“沉得下、留得住”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媒体应用型创新人才。毕业后能在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等传媒领域胜任文化创意、节目策划、编导、摄像、影视后期制作等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影视美学,视听语言、影视艺术史论、广播电视导论、影视编剧、电视节目策划、影视导演基础、数字摄影基础、影视摄影技术、影视录音工艺、影视照明技术、影视剪辑艺术等。

就业去向:在各大地方性(区域性)主流广播电视和互联网传媒机构、影视制作机构、文化传播公司及其他广告媒体、宣传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创意、节目策划、编导、摄像、影视后期制作等相关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需求,立足桂东、面向广西、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依托桂湘粤交界处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借助校政企深度协同,瞄准文化创意与数字媒体艺术产业、聚焦文旅融合领域,培养具有传统艺术修养、现代设计理念,掌握并能够熟练运用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动画、数字视频、UI交互设计、虚拟现实等艺术作品的设计和创作,且具备较强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视听语言、交互设计、动画运动规律、数字手绘、动画分镜头脚本设计、色彩基础、造型基础、透视与解剖、视频剪辑与包装、三维动画基础、商业插画设计、摄影摄像、数字雕刻艺术、三维建模等。

就业去向:在各级电视台、影视动画制作公司、游戏公司、传媒与广告公司、互联网公司、形象企划公司、产品造型设计等热门行业,或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动画制作、数码视频编辑和数字化设计等相关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

培养层次:本科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广播电视播音主持等方面的专业素质,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广阔的格局观,具备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语言文学、艺术、美学等多学科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广播电影电视等传媒机构和其他相关单位从事播音、主持以及新闻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性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艺术学概论、播音学基础、播音发声、广播播音与主持基础、电视播音与主持基础、 播音创作基础、形体训练、即兴口语表达、新闻采访与写作、新媒体编辑与制作、传播法规与伦理等。

就业方向: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新闻传媒机构、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播音、主持、新闻采访、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等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公关、文秘及一般行政工作。

 

优秀成果

三全育人

文化与传媒学院“三全育人”成效显著,在全体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语言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通过采风、创作、展演、拍摄等方式感受文化的魅力。在文化的熏陶下,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文创产品、纪录片、微电影、宣教片、创意短片和舞台剧本等,用实力展现了育人效果。同时,学院组织或鼓励学生参与校内外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拓宽实践阅历,提升专业素养。

图为学校校长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参加“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


 

图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项目成果展暨艺术团风采展上学生表演节目


 

图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录制


 

图为前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坚持为学院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班的学生授课


 

图为花山诗会学生朗诵


 

图为宿舍文化艺术节学生拔河比赛现场


 

图为“爱校杯”篮球比赛获奖合照


 

图为秘书文化节上同学表演旗袍走秀


 

图为学生校运会风采合照


 

图为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合影

图为秘书风采大赛现场


 

图为名师讲座“优秀教师养成”主题


 

图为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项目成果展暨“凤凰杯”影视、设计作品展合照


 

图为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观影活动合影


 

图为名师讲授贺州楹联文史知识


 

图为学生参加广西文联第四届花山诗会暨“小康生活 诗意远方”朗诵晚会


 

图为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合照


 

图为编导专业毕业影展合照


 

图为“审美与向善:戏剧与影视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


 

图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团委、学生会联合开展特殊教育学校志愿活动合影       

图为举办文学党课合影


 

图为师生到贺州市八步区第一初级中学进行普通话推广活动合影


 

图为拉近你我距离,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合照


 

图为寻访临贺古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作品创作影展合影


 

学生获奖

近几年,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例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参加“广西第十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荣获集体组二等奖;学生作品在《中国青年作家报》上全文刊登,“2019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第十五届、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比赛二等奖、三等奖等。秘书学专业学生在“全国高校秘书专业知识技能2018年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荣获优秀奖;“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中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各2项、优秀奖一项,区赛中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在“2020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荣获全国一等奖;“202029届时报金犊奖”荣获全国一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荣获区二等奖;“2021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赛”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生作品在“2023年全国高校大学生微拍大赛”中获二、三奖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在2021年“新闻传播大讲堂”学习报告评比中获三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广集团杯’广西赛区选拔赛”中获得金奖、铜奖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202113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赛”荣获全国优秀奖;“第十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21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参加全区2022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等。

图为贺州市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学生获奖师生合影


 

图为学院荣誉墙


 

图为大广赛颁奖现场


 

图为学生获奖颁奖现场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拼图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拼图


 

 

学生考研

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考研氛围浓厚,近年来班级报考率呈直线上升趋势,以及有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入武汉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昌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广州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沈阳师范大学、英国南威尔士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姓名:郑伊焮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录取院校及专业:赣南师范大学 广播电视编导

座右铭: 要有打碎一切和从零开始的勇气。

姓名:王冰

学院及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录取院校及专业:湖南工业大学戏剧与影视学

座右铭:不在思想上设限,不在毫厘间计较,不在泥潭中同污。

姓名:张彤桐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

录取院校及专业:东北师范大学 广播电视编导

座右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姓名:陈丽媛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

录取院校及专业:广州大学 学科语文

座右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姓名:韦金凤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

录取院校及专业:广西师范大学学科语文

座右铭:人间岁月堂堂去,劝君快上青云路。

姓名:黄小丽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

录取院校及专业:广西师范大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座右铭:你尽管努力,剩下的留给天意。

姓名:曾兹萍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

录取院校及专业: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方向

座右铭: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姓名:李采霞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网络与新媒体

录取院校及专业: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

座右铭:期待更高处相见,半山腰也不丢人,大平原也有风景。在哪都行,快乐就行。

姓名:张仁旺

学院专业:文化与传媒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

录取院校及专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设计

座右铭: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上一条:贺州学院2017-2023年普高招生计划一览表
下一条:贺州学院2023年普高招生章程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