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2020年首期贺州市融媒体业务骨干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6:03 作者:谭小荣 侯萍/文 钟晓慧/摄   编辑:段秋霞   来源: 点击:[]

 928日,在贺州学院创新创业园311多功能厅举行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2020年首期贺州市融媒体业务骨干培训班第一课。贺州市三县两区融媒体中心的业务骨干,新闻传播教研室教师,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的学生等200余人参加学习。

开班第一课主讲人为广西日报柳州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谌贻照。他讲述的主题为:《淬炼指尖上的功夫——我在基层践行“四力”的融媒体实战》。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与会人员讲述传统媒体如何向融媒体转变。他认为新闻短视频应具备“短、新、快、实、美”五个特征:“短”指视频应在5分钟以内,“新”则是新闻具备的属性,“快”即快速现场制作、最短时间推送,“实”则是真实突出在场感,“美”是符合主流价值观,公众审美需求。

他提出,从传统媒体向融媒体突破过程注重提升以下几个能力,过好口语表达关,做到克服方言母语的影响;学会自信表达陈述,每篇稿件都读过一遍,讲究阅读的“口感”;并需要时勇敢出境。争取多像新媒体小伙伴学习。“付出是值得的,收获是惊喜的。”

在融媒体时代中,每一名媒体人,都应该掌握全媒体时代的基本技能,淬炼好指尖上的功夫。谈到如何做好新闻融媒体报道时他说,《柳州融水突围记》里面两段获奖的核心视频仅由我一个人、一台手机拍摄和现场制作,用实战证明了融媒体报道的低成本、小制作同样可以实现大效果。

他提出,新闻记者在接到突发新闻线索时,必须争分夺秒赶赴新闻现场,运用全媒体手段,进行图文和视频采访。及时启动前方记者与后方新媒体团队的联动应急采编机制,抢占融媒体的新闻制高点和首发先机。他一直坚持在基层工作,他的新闻作品都是靠一双走基层的泥腿实现的。他的一系列作品散发着浓厚的泥土气息,深受读者欢迎,传播效果非常好。基层记者要打造新媒体精品,只能在一线掘金。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董少伟表示被谌贻照老师圈粉,并从中获取了四个知识点。一是真实,谌贻照老师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线记者的真实力量;二是新媒体人的魅力;三是“四力”的践行者;四是人文情怀。他希望融媒体中心的骨干和精英以及贺州学院新媒体的小伙伴们能够努力做一个有思想、有责任、有创造、有境界的硬核新媒体人。“要做一个有有趣灵魂的媒体人”。

据悉,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是中共贺州市委宣传部、贺州学院与广西日报社携手共建广西第一所融媒体学院。是共建共训共享的融媒体建设示范点。

 

上一条:【实习印记】在实习中成长
下一条:陶耀坤老师应邀到我院做“学生与他们的班级生活世界—宿舍管理篇”专题讲座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