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课程育人】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七讲——诗文朗读分享会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08:58 作者:先烺/文 陈大德/摄   编辑:农英杰   来源:创意写作中心 点击:[]

12月14晚上,创意写作中心《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七讲——诗文朗读分享会在独秀书房开展。  

课程负责人陈大德老师、创意写作中心的28名学生参加,杜艳丽老师担任主讲人。

诗文朗读分享会现场

朗读分享会伊始,杜艳丽表示,朗读,是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文从心声起,声可知文感。我们在朗读的过程中,首先要懂作品的思想感情,其次必须掌握朗读的几个技巧,比如停延重音等,最后要去用声音加工,朗读出文学的真,文学的美。  

在朗读示范环节,杨雨菲朗读舒婷的《神女峰》,并结合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分享了朗读的感受,她说第一次读《神女峰》,并没有了解到特别深,但是读到情感浓烈的地方,就会情不自禁地读出那种感情。杜艳丽解释道这就是朗读的魅力。随后,同学们还欣赏了朗诵名家朗读作品的视频,加深了对朗读内涵的理解。  

在朗读分享环节,同学们相继上台朗读自己喜欢的作品。同学们朗读的作品涉及古今中外的各种体裁,加上声情并茂的朗读,使得整个诗文朗读分享会到了高峰。每朗读完毕,杜艳丽便引导同学分析、感受作品,特别是作品情感的变化她说当你读懂了诗,你也就学会了写诗。学写作,看懂读懂作者的匠心,就可以学到更多东西。

黄香桃在朗读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

秦李源朗读分享了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她说这首诗是林徽因写给自己儿子梁从诫的,我就把它投射到我的侄子身上所以我没有用很高昂的情绪来朗读,而是用缓缓地耳语呢喃般的语气朗读出来。林徽因是新月派诗人,所以诗三美肯定是有的。这首诗语言讲究节与节的匀称、句与句的齐整,大量运用意象,我以前也模仿这首诗写了一首小诗,也是用许多意象来表达感情。”黄香桃也朗读了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她说:“从题目上看,林徽因向我们呈现出轻柔灵秀、蕴藉清丽之美。她写爱,用人间的四月天来形容,独具匠心,富有创造力。四月,阳光明媚,和风吹送,绿草如茵,河流清澈,百花争妍,飞鸟鸣啼。人间所有的甜美、情思、快乐和梦想都在四月表现得淋漓尽致,用四月天写爱,才最真挚感人。用四月来表达爱之深,情之切,意之密。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杜艳丽对两位同学表现作了点评:两位同学朗读得都很棒,但她们在朗读处理的地方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她们在感受上有细微差异,事实上每个人都是如此,不过她们都用声音表达出了爱的意思与生命的勃发,令人深思。  

在活动接近尾声之际,杜艳丽寄语同学们“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语感,多朗读,不一定言优于意,但至少得到言达于意,这样一定会使自己对写作对思想情感有更高的领悟。”  

本次课程以朗读分享会的形式开展,不仅是学生朗读实践的机会,又是学生与老师深入交流,探讨用声音感悟文学的机会,使得学生通过对文章情感的分析与体验,进一步提高写作与朗读能力。

上一条:我院领导老师看望2016级秘书学专业实习生
下一条:我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