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课程育人】创意写作中心开展《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三讲——迦陵·诗国风华读书分享会
时间:2019年11月03日 16:35 作者:先烺/文 陈大德/摄   编辑:农英杰   来源:创意写作中心 点击:[]

品味古典诗词,领略大师风采。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纯正深厚的阅读趣味和文学欣赏能力,112日晚,我院创意写作中心《主题阅读与创作》课程第三讲——迦陵·诗国风华主题读书分享会在信息楼二楼凤凰数字媒体学院会议室开展。课程主讲人邹巧燕老师、创意写作中心团队相关老师及30名学生参加。

   

图为邹巧燕老师在阐明主持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初衷

 

开讲初,邹巧燕老师首先阐明主持读书分享会的初衷,她认为叶嘉莹先生的传奇人生人格魅力及其对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做的毕生努力是其选材的主要原由,呼吁同学们将写作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统一起来。接着,邹巧燕老师就同学们的作品的优缺点,提出“分享自己的真正感受”的要求,详细地讲述了写作与阅读紧密联系,即要有一定的阅读量,才能有所创新,而文学修养的提升和文化的积淀是创新的根基创意的源泉。她说,要做到心有诗意,热爱生活,才能写出好的作品,并寄语同学们:写作是一个良心的事业,希望同学们坚持原创,做到写作与做人的统一。

 

图为学生在分享读书感悟

 

读书分享环节,同学们从叶嘉莹先生的具体作品切入,围绕其学术生涯、人格魅力、与诗的不解情缘和其对中国古典文化传承与发展所做的贡献等多方面发表自己读书感悟,并反思、明确了自身的不足。其中,秦李源说,品读了叶嘉莹先生的作品后,我希望有一天能达到“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的境界。

图为学生在分享读书感悟

谭静宇提到诗歌吟诵的方法,将有助于学习诗歌创作和鉴赏。黄香桃在分享中建议学弟学妹提前阅读叶先生的作品,为接下来诗词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图为学生在分享感悟

每位同学分享后,邹巧燕老师根据同学们所分享的内容和表现做了中肯的点评和有针对性的指导。

   最后,陈大德老师以“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的寄语激励同学们要在读书和体验生活中逐渐涵养自己的气质,倡导大家学习诗词,多阅读,积累扎实的写作功底。

   本次课程教学是学生深入品读古诗词和学会分享自己真情实感的绝佳机会,也是思想碰撞、思维拓展、视野开阔的实践机会,这将对同学们今后的阅读与写作产生极大启发。

 

 

上一条:【资源平台】贺州学院与贺州市平桂区第三初级中学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下一条:我院领导老师看望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实习生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