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桂林、贺州顺利召开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21:12 作者:陶俊伟/文   编辑:段秋霞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点击:[]

 202165日至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桂林、贺州两地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西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贺州学院联合主办,会议主题是:“守正创新:新文科视野下戏剧影视学与专业拓展思路与路径探讨”。

65日,桂林会议就新文科视野下戏剧影视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策略与发展思路、具体措施展开学术讨论。我校校长吴郭泉、文化与传媒学院特聘教授熊高、院长付煜、副院长陶俊伟、肖立平、刘豫楠等老师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广西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罗幸教授主持。

我校校长吴郭泉致辞,介绍了贺州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在致辞中,吴校长说到:“贺州学院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积极开发与保护地方民族文化资源,形成了桂东特色资源开发与利用、南岭民族走廊族群文化、贺州方言等特色研究领域,打造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地方民族文化研究品牌。”正是依托丰富的桂湘粤交界处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贺州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初步形成了一套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地方模式”。

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教授致辞,秘书长张燕教授主持主题论坛,姚争教授、张阿利教授等14位委员分别发言。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教授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罗幸教授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燕教授  

66日,与会专家赴贺州学院考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协同育人情况,探讨地方高校影视类专业地域特色发展的路径。

首先,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周星主任一行参观了我校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党建融媒体梦工场、广西云·贺州融媒体学院等合作共建的协同育人平台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优秀毕业作品展,观看了优秀毕业作品《潇贺往事之东融路上》,考察了贺州语言文化博物馆、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

周星主任一行听取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介绍  

上午,我校在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104会议室召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专题汇报会,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校长吴郭泉、副校长黎琼锋出席会议。会议由黎琼锋副校长主持。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专题汇报会现场  

 梁丁丁书记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走产教融合、校政企合作之路,着力培养新时代优秀传媒人才。一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培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卓越传媒人才;一方面深化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合作办学,创新数字媒体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理念,立足新媒体时代培养优秀传媒人才。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  

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付煜教授以《校政企深度协同:新文科视野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专业素质与实践能力培养》为题就本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贺州学院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协同育人的目标、路径、发展、要点及其成效。

付煜教授说:“贺州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立足广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校政企深度协同,培养兼具艺术修养与影视、新闻、融媒体内容生产能力的应用型传媒人才,建设一流的、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经过7年校政企协同育人,文传学院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设和发展中,紧扣地方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了改革教学方式、加强能力培训、践行马新观教育、开展实习实训、改革考核方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国际化发展等举措,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到现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学生作品、大赛奖项、育人项目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与凤凰教育、贺州市主流媒体的协同育人中,也取得了“三游融合”“四共联动”“三位一体”的育人成效;落到学生层面,育人效果则表现为大批学生扎根基层建设、以及继续深造,做优秀文化的研究和传播者。

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付煜教授  

周星主任首先对贺州学院主办、承办本次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示感谢;对贺州学院高度重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并在学校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表示称赞;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有明确的专业定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及取得的育人效果表示肯定。

周星教授表示,贺州学院令人推崇地利用地方资源,联合校政企合作,阐述了国家政治的、文化的需求。在培养学生方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能把握好自身定位,有自己比较明确的艺术发展方向。同时,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贺州学院也有许多经验值得汲取和学习。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周星教授  

 作为广西戏剧与影视教指委主任,罗幸教授充分肯定了贺州学院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上做出的成绩。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罗幸教授  

姚争教授表示,贺州学院在非中心城市办学,为学生们解决了校园和行业两种学习环境,学生作品的功底很扎实。在新文科背景下,在体现VR、交互等技术之重的前提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还重视提升学生“文化”层面的软核心,做得很好。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姚争教授  

张燕教授认为贺州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特色非常鲜明。对于贺州学院语言文化博物馆的教师们,充满情怀地致力于地方文化的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是对地方文化的传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认为通过挖掘地方文化中特色的素材,可以成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建中很重要的育人资源。

张燕教授肯定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因地制宜,在广西这样一片红色的土地上,挖掘红色文化,创作出60余集的《潇贺往事》系列纪录片。同时,在电影创作、戏剧改编、舞台剧创作、基金申请、学术研究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燕教授  

西北大学国家级广播电视编导一流专业学科带头人张阿利教授就地域性的院校如何发展影视类专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贺州学院在西部院校影视类专业发展上,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既是贺州经验,又是广西经验,还是西部经验,甚至是中国经验。影视教指委就是要不同层面、不同特色地去寻找,去做一些探索。

张阿利教授表示:“在新文科背景下,我们影视类专业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尤其是结合国情,结合地区;尤其是东西部平衡、南北均衡;中国面对世界;而且专业自身发展中,面向科技、面向网络、面向国际传播等等各种环境情况下生存——由此总结出来的经验,非常的弥足珍贵”。对贺州学院走自己的特色生存、特色发展之路,张阿利教授也表示充分肯定。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阿利教授  

范志忠教授认为,贺州学院发挥自己的地域特色,将地方大学教育的资源运用到了极致。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范志忠教授在对外交流、扩大影响力等方面给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在专业建设上,做边缘的最大。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范志忠教授  

庚钟银教授认为,贺州学院的办学定位清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紧紧抓住“贺州”这个关键词,为地方培养人才,为地方影视传媒业的发展服务。在纪录片和民族影像志的创作上,庚钟银教授表示肯定,并建议“因材施教、因需施教”。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庚钟银教授  

 陈虹教授认为,贺州学院将协同育人、地方文化、广播电视编导的专业建设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一种落地经验。这种经验不仅仅是贺州一地的事情,他可以成为西部乃至全国高校学习和借鉴的模式。

同时,陈虹教授针对语言文化博物馆语料库的建设,提出了从新传学科、人类学、民族学、文化学二次利用的宝贵建议。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虹教授  

哈尔滨师范大学国家级广播电视编导一流专业负责人安立国教授认为,贺州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协同育人,不仅走得早,还落得实,在学生培养方面确实探索出了一条很好的路径,值得推广和学习。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走出自己的特色,安立国教授给出了与地域文化结合、搭上融媒体发展的快车等宝贵建议。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立国教授  

程波教授认为贺州学院的协同育人项目实施得有声有色,同时,对协同育人的成效表示肯定。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程波教授  

李艺梅教授从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场所、培养周期等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乐于看到,贺州学院能够尽快地梳理出已经通过实践的教学经验。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艺梅教授  

凤凰教育董事会执行董事汪应忠,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凤凰数字媒体学院有关负责人,文化与传媒学院有关负责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实践育人】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古祠‘生’乡”师生团队赴两安瑶族乡中心小学开展“讲述优良家风故事”主题活动
下一条:我院顺利举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项目成果展暨2021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毕业设计成果展

把握方向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热点新闻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